djiange@委托请邮件

低浮上,委托请邮件至djiange@hotmail.com(红心蓝手都请随意)

回到顶部

一点流水账repo含轻微剧透





我自己的喜爱程度大概是ST11>>>>>>>>>>>>>>>>>>>>>>>>>>>>>>>>>>>STB>>>>>>>>>>>>>>>|无法逾越的墙壁|>>>>>>>>>>>>>>>STID




lighter and funnier, a spectacular movie about nothing.


这一部在埋梗上、细节上比前两部要「ST」多了,试图探讨的内容也比前一作更有看头,但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是仍然是一部老调重弹的爆米花。

故事的开头抛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Jim向内的自我认同是什么,一个是Jim向外探求的定位在哪里。事实上之前画heroic heart和the world is simply not big enough两张图的时候自己尝试回答过这两个问题,看到电影也抛出了同样的议题我整个人突然興奮する。于是我等啊等啊等啊,直到最后一刻,这两个问题也没有被真的正视,不知是甩给观众脑补,还是导演轻描淡写到残忍地告诉我们别细想了,这不重要。

同样的毛病贯彻了整部电影每一个值得延伸的话题,每一个人面临的焦虑,每一个人守护的信念,每一个人选择的改变,都禁不起琢磨到滑稽,所有的情节都被轻快的俏皮话和不痛不痒的争论像流水账一样推进了两个小时。这使得我走出电影院想要回味一通的时候,不由得为其中的角色们尴尬起来,那么不堪一击的动机和无法自洽的宣言,又怎么能让观众相信你们各自在捍卫的一切?

在苍白的阐释之后,单个人物形象的单薄也影响了人物之间关系的发展。STB中这艘星舰上承载的仿佛只是一群「同事」——礼貌、克制、得体、疏离,就连Nyota和Spock这对情侣都显得火候欠佳。而我个人乐于看到的是企业号是一个大家庭,也正因如此片子里企业号上这帮人声嘶力竭的「团结」才能充满温柔和力量。遗憾的是,没有人能解答为什么企业号上的舰员们会如此「团结」,既没有TM里地球方面帮助马达脱险各司其职的鼓舞,也没有PR里人类沿着海岸手拉着手拥抱磅礴天光的豪情。每一个角色都像是仓促地想要把这个支离破碎的群像故事拼凑起来讲完,而不是在故事中告诉我们他们是怎样一群为了同一个信念聚在一起的了不起的人。

当整个故事火急火燎地结束之后,Jim最开始的叩问变得格外苦涩,如果硬要说从片中看出了什么回答,那就是:他当然不是George Kirk,但他也不是我期待的那个英雄;没有星舰和舰员,Jim什么都不是,所以他不得不与他仰赖的「团结」继续航行。

就像我之前给heroic heart那张注的caption: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不是因为拥有力量,而是拥有善用力量的心。坚守而不固执、冷酷而不残忍、正直而不「正义」,让Jim担上这份光荣的苦役;但无论有没有星舰的力量,有没有舰员的力量,Jim将永远保有他的英雄之心,永远是英雄。

女神在illogical系列里以Sam视角说过这样一段话:「The problem is that Jim is just too much - that he's a supernova in a marble; too big for the space he's in.」Jim是赌气加入了舰队;但更是不得不加入舰队,不得不寻找到一个太空一般足够他伸展的舞台。此刻星舰和舰员成为了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星舰和舰员是他对个体脆弱本身的超越,让他变成更好,让他变得更像他自己,让他更加认同自我,这怎么会变成扯住脚步的枷锁?怎么会担忧自我价值被绑架、被丢弃?片子最后直到Jim决定回归企业号的时候,无论从情节还是他的自陈中,观众都还没有(在不含大量脑补的情况下)看到他对自己舰长身份的肯定,而莫名地选择了回归。他向长官说出的那句玩笑也根本无法让人会心一笑。

虽然故事讲得不好,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一部对角色的提问(这里仅限Jim,关于反派以及反派带来的问题只能说又来一遍好莱坞式反恐吧……毕竟是爆米花,星联借Jim之口摆明了主流向左的立场却没有展开对其中的辩证做任何讨论)。这些提问还引出了Jim和舰员之间更具象层面上的关系,就像上面说的——「同事」。Jim在整部片子里和所有人都保持了一段无法逾越的距离,作为Jim的人蜜,当然超级心疼,但我觉得这个设定是恰当的,甚至说非常恰当——这是Jim作为一舰之长、作为孤胆英雄的宿命。而要说作为CP粉的一部分,这一部展示的关系真的让我哭晕在厕所:没有人可以真的走进另一个人心里,每个人都只能陪另一个人走一段路,「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以前想过这么一个设定:舰副二人在大部分宇宙里或者是从来不认识对方,或者是擦肩而过,或者是点头之交,或者是无疾而终的前任,总之或幸福或不幸地度过了没有走进彼此心里的一生。原因是真爱是稀有的,通常的情况是很多人穷尽一生也不会遇见真爱。所以以概率而论,他们和对方能够相守的宇宙也十分有限,而在为数不多的两人能够相守的宇宙,比如他们一个是舰长一个是大副的那个宇宙,他们会共同分享很好很长的一生。但这个宇宙现在看来不可能是Kelvin Timeline的宇宙了;在Kelvin Timeline里,他们今后的生活可能各自充满了甜蜜,或者酸涩,或者渺小且可以忍受,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不会拥有T'hy'la般直击内心的关系了,不是柏拉图般的挚友,不是出生入死的兄弟(不是说情节上没有,而是情感上没有,包括STID的擦玻璃也是没有情感基础的),他们大概也就止于电梯间里的那段令人尴尬的谦让之中。

我仿佛觉得我萌的是一对拉郎而不是国民CP……

回过头来,作为一部爆米花,STB总体还是挺赞的(虽然肯定是比不上复联一……讲真,如果非把ST定位成爆米花,麻烦拍出复联一的水准啊派拉蒙!!)。设定更丰富,彩蛋也不少,文戏和打戏的节奏都不错;医生和大副这一部德云社担当可以加鸡腿,聊送U姐的礼物那里笑死,围观群众的表情也非常到位(那里真是全片最好笑);Jaylah是一个很挂逼的酷酷角色,基本等于一个敌方美妈加假装自己是tracer加假装自己是六娃;这一部终于圆了我Jim和Pavel搭档想心愿;但是剪辑和运镜有非常别扭的地方,还出现了一点5毛特效效果……进电影院感受吧。





其实对于以上的部分都可以忽略,毕竟看Jim颜就值了。前两部让女性角色卖肉被骂惨了这回轮到舰长亲自上了,所以他还露了奶子,右奶子上还有颗痣(升天


 
 
评论(8)
热度(27)
©djiange@委托请邮件 | Powered by LOFTER